close
LV超3A名牌購物網

科技業的變動很快
我覺得很難去猜測幾年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巴菲特目前為止也只投資一家電子科技公司
就是比亞迪
但他投資的並不是比亞迪這家公司的電池、太陽能或者汽車業
而是王傳福這個天才
我覺得這是可以去思考的方向

我在考慮未來的投資時
除了權值股考量外
幾乎是跳過台灣的電子業
理由很簡單
現在很多都是只賺3%
台幣前一陣子隨便升值個1.5%
電子業就陷入困境
毛利太低的情況下
未來電子業一定要轉型
台灣人突然發現吃這麼賺錢的蘋果,竟然只吃蘋果最小的屑屑
美國人賺50%,台灣人賺0.5%
差別不是技術
是觀念
我前面提過大陸人很早就知道一流的企業要搞規格,二流的搞品牌,三流的搞製造
台灣現在就是要從三流跨到二流

台灣經濟發展是從對日抗戰後
日本人離開後,利用那些搬不走的舊廠房和設備
從農產品加工業開始
一開始就是做出口而不是給島內的人自己用
因為國民黨要籌打回大陸的軍事錢
這模式就一直延續下去
1950~1970什麼都代工
雨傘王國、帽子、自行車、玩具王國....
這時候的台灣、家庭就是代工
台灣代工了一大堆傳統產品
外國人用的一大堆東西上面都印著MIT
1980之後十大建設,成立科學園區開始搞高科技
台灣又開始成為電子王國
全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和電子零件生產代工
幾十年來,其實觀念一點都沒變,只是產品的差異

代工的缺點這幾年來我們看的很清楚
賺的是血汗錢
工作比人家辛苦
錢賺的還比人家少很多
歐美跌時,台灣跌更多
美國金融風暴可以讓全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台積電放無薪假
台灣這60年來除了生產的產品不同外
整個結構並沒有什麼不同,都是以代工出口為產業的基礎
已經將代工搞到全世界最大還賺不到什麼錢時
就是已經到了該轉型的時刻

前天郭台銘說要在中科搞一個機器人王國
這是什麼?
其實還是代工
只是把生產方式大量的自動化
本質上還是沒有改變
林百里說恨台大沒��教導創意
台灣缺的不是技術
是觀念

郭台銘認為台灣沒有環境搞品牌
我並不這樣認為
但品牌的建立的確是需要打破一些傳統思維的
例如台灣人為什麼能搞代工?
有很大因素是台灣人節省和樸實的價值觀
所以我們台灣人做生意靠的就是比別人低的價錢在競爭
別人開5元,我3元就能做
我節省成本,辛苦一點,賺少一點
單子就被我搶來
這是台灣人從戰後沒錢又缺乏物資的環境下所傳承下來的生存之道
但搞品牌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瑞士人賣的高級手錶是什麼?
其實就是咕咕鐘
瑞士人很厲害吧,能把同樣一個東西包裝成價值高出幾千幾萬倍
怎麼樣把咕咕鐘轉型為全世界大家都夢想要的高級錶?
有記者問某家瑞士高級錶的老闆
你們瑞士人一隻高級錶賣30萬、50萬,成本卻不到1、2萬,你們賺翻了吧
他回說,但是我們的錢都是花在說服你相信這是高級錶上

這種觀念就不是台灣人的天性
我們會覺得這是在騙人
一個100塊的東西,台灣人想的是賣人家70塊是在幫助人
但賣1000塊就是黑心商人
所以這種良心讓台灣人做不了真正的好品牌

你買一台雙B開
是為了什麼?
安全也好,操控也好
我們真正沒說的就是那種感覺
你開了感覺更有自信,讓人家看的起,想讓人家知道你有本事
我們要的是這個
女生買LV也不是因為比較耐用或品質比較好
這種理由只是怕在保守社會被貼上虛榮標籤
iphone最大價值不是在產品上
大學生拿iphone是要他的同學覺得他很屌
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不是在產品的製造上
是在那看不到的人性感覺上
要搞全世界最好的品牌,不能再用低價搶市的觀念
而是要了解價值是什麼

品牌和製造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這跟整個社會的風氣與價值觀有很大的關係
代工陷入困境就會逼你去走品牌
宏達電以前也是代工
但老闆有遠見比較早看出這一點就提早做了或者說賭了
未來台灣會有更多企業走這條路
我認為不會像是韓國那種扶植出一家特大企業那樣
也沒有必要如此
而是眾多品牌獨自嘗試打拼出來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
還有其他任何問題可以討論,祝您投資順利賺大錢!

參考資料 歡迎您加入討論 LV超3A名牌購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連淑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